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

女佣


小黃

香港家庭爱雇女佣的程度和马来西亚不遑多让,女佣占港人口的三巴仙。女佣基本人权,在大马与香港大有不同。她们在马统称maid, 在港则称为 domestic helper, 名字也稍为高档。在香港,女佣一般上较取得雇主信任。平日,不难见到女佣独自到菜市场买菜,一手挽着菜篮,一手捻着手提电话免握接听器,一边买菜,一边接听电话,好不神气!除非得当场向雇主禀报买不到的菜,否则在电话另一端多数不是雇主!

她们也可在无港人陪伴下,到幼儿园接小雇主上下课,穿过大街小巷,或乘搭地铁或巴士,就没有人担心她们偷溜走,或是把小雇主给拐走的。更妙的是,她们许多都是得替雇主溜狗,多么写意啊!想想不须面对家务,牵着狗儿轻轻松松在街上走了一圈又一圈(香港寸地黄金,没太多公园,溜狗的都得在街上解决)。

当然也少不了的,是她们享有的星期天及公共假日。在这天,她们当然不会选择留在家里。她们三五成群,在公园、街头、高架公路底下、甚至道路三角洲,铺上纸皮,像在野餐般坐上一整天。她们会在这‘小圈子’里分享各自预先在家烹调好的印尼美食;也有以看书或玩牌消磨时间的;生意头脑精明的,摆张凳子就替同乡修剪头发或美甲;爱热闹的就即兴来场才艺表演,可以是服装秀、唱歌、戏剧表演的,好不热闹!走过的港人和游客,无不惊讶她们的能耐:可以这样不理会旁人的眼光,自顾自地做她们想要做的事。

许多人说女佣在香港不会逃走是因为港人文明地对待她们,诸如给女佣较高待遇,不逼她们超时工作,不把她们当低等人般囚禁在家中。但想深一层,若不是香港地方小,管制有效,移民局勤检非法劳工,女佣们还会那么听话吗?



老黃

每一個馬來西亞較富有的家庭需要什麼?ASTRO?轎車?洋房?哈哈,其實他們更需要一個女傭,就算不是很富有的家庭,也會請個女傭。

對于有女傭的家庭來說,他們就好像是必需品,小孩不能沒有他們的照顧,女主人不能沒有他們幫忙打點家務,男主人不能沒有他們遞茶倒水。

但是,隨著時代的變遷,壓力的增加,女傭開始變得有問題,虐打小孩、忽視家中行動不便的長輩、性侵家中小孩、在食物中加料,種種的問題突然在5年前開始一單接著一單爆開。

人們突然覺得女傭是個問題,氛圍突然緊張起來,科技馬上派上用場,竊聽器、閉路電視馬上變得好賣,陸陸續續有抖出了更多可怕的女傭黑暗面,突然覺得自己是請了個計時炸彈,就算真的是好女傭,也被主人防範得神經質起來。

真的是女傭的問題嗎?真的是只有女傭有問題嗎?

我想最有問題的應該是聘請他們的主人,一個人做3分工,在這家做完了後,還要到岳母及家婆家做,要不然就是到店面去幫忙。一個人從早上忙到晚上,而且還要吃得少,試問你們真的是請人做工嗎?就算是一棵樹,你們都要澆水施肥啦,人來的啊!

刻薄就算了,你有錢你就最大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但是
有些人似乎忽視了人權。女傭遭虐待不再是新聞,女傭同時被燙、燒、打、餓及性侵才能變成一小則新聞,而且大家都覺得還好,哼,因為大家覺得他們是下等人,那人錢財替人消“氣”,是應該的,人的心,那一顆良心呢?

上個月,爆出了更強的新聞,男主人與女主人同時“邀請”女傭進入他們的性愛世界,強迫女傭與他們一起“享受”性生活,要是不肯,換來的便是一頓毒打。

人家那你們那麼一點點錢,卻需要將尊嚴送給你踩在腳底,不回一回手,怎能洩她們的心頭之恨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